教師節追憶-給Lilia老師的紀念文

Bess Chen
Sep 28, 2021

--

今年的教師節心情特別的複雜,今年完成了具里程碑意義的轉職,還在進入三級警戒前3天拔了2顆智齒(對,這個跟轉職是同等重要的事XD) 當生活的一切除了加班加的有點兇猛外,其他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甚至覺得自己實在很幸運,遇到了很多貴人,讓我到目前的人生還算順利,然而9/9接近下班時間的時候,卻看到訊息一則讓我震驚的消息,我從2020年開始去做職涯諮詢的前宏碁財務長Lilia老師離開人世了,當下有種晴天霹靂、有種非常不真實的感覺,很難很難相信這是真的事情,因為我記得老師大概五十幾算就退休了,今年也才六十幾歲,身體看起來也滿健康的,怎麼會突然就走了? 當然細節就不在這裡提了,當下心中無限悵惘,腦中開始放映著跟老師互動的點點滴滴。

有看我文章的讀者就會知道我寫過跟老師諮詢的2篇文章-職涯諮詢與進階財務課程,而這篇追憶文我想寫的是過去跟老師學習與互動的過程,讓大家看看一個經驗豐富的前輩如何引領後輩一步一步奠基工作實力,邁向理想的職涯道路,我想這是紀念老師最好的方式。

初次見面

2020/03/27

如同在文章所述,那時對工作還蠻滿意的,比較像是做健檢型諮詢。而老師也幫我釐清當下心中的迷惘,以及概覽了一般企業財務部會有的工作內容有分哪幾類。約了1小時的諮詢,老師講了2小時,覺得老師實在太佛心了。

職涯諮詢-建議思考下一個工作

2020/12/22

12月的時候去了自己非常想去的公司面試,但竟然沒有通過,那陣子心情真的非常差,決定去找老師諮詢,看看我到底面試的表現哪裡有問題,可以怎麼加強,老師針對我幾個回答不好的問題(你的缺點是什麼? 為什麼要換工作? 自己未來的職涯目標?) 給了很具體的建議,另外,也建議我要好好思考下一階段職涯的規畫,建議我要去尋找更大的舞台,因為更大的公司讓我可以有更完整的財務歷練。

職涯諮詢-為換工作做準備

2021/01/16

針對我回答不好的面試題目,再跟老師討論一次。

職涯諮詢-內部機會討論

2021/04/17

雖然知道自己可能要向外找機會,但也同步在尋找與創造內部機會,當時財務部的確有要增加人手,雖然狀況很詭異(這邊就不方便說明了),但我自己是滿珍惜這次有機會學習從找人、面試人的整個過程,也因此產出了這篇感想

此外,知道公司有一些新的計畫,也努力爭取參與的機會。後來甚至還有別部門的職缺機會找上門,當下覺得在外部機會還不明朗的狀況下,還是要努力做好現在的工作,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因此跟老師約了一次諮詢,確認這些新的學習機會的市場價值,當下老師給我的回饋是

  1. Hiring是成為主管的必經之路,有非常多的環節要去思考,從怎麼找人、找什麼人、怎麼做訓練讓新人可以盡快上軌道,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學習點。
  2. 系統的東西如果有機會參與是好的。

但老師還是覺得目前公司可以給我的學習機會有限,還是建議我向外尋找。

轉職諮詢與職涯規劃建議

2021/05/08

這個offer算是新公司主動邀約,老師看完工作內容後並我梳理了幾個對職涯重要關鍵點,

  1. 財務模擬與預測
  2. 公司財務長期規畫並參與重大策略的討論
  3. 導入新的ERP系統與財務部數位轉型計畫
  4. 跨國併購案

結論是一定要去,做完這幾個重要任務,以後就可以不用找工作了,因為市場上這種財務非常稀缺,然後我就毫無懸念的換工作了。另外,老師也建議如果之後要繼續往財務長這個職涯目標前進,還需要補足資金調度與規劃,做完這些,基本上就具備了成為財務長的所有能力了。

最後一次的諮詢

2021/08/22

最近要幫新公司導入新的ERP以接軌母公司ERP,之前就跟老師約好要上ERP導入的課程,透過Line跟老師問了幾個問題,老師後來就用Line直接語音通話講了大概45分鐘,告訴我導入新的ERP的重要關鍵點,以及一般公司導入ERP主要失敗的原因有哪些,叫我趕快把重要的前置作業做好,她預計這個大概就要做1個月左右,等這個做好再去上課。

但,等不到這天了…

後記-老師給我的其他忠告

從認識老師到老師離開人間,我總共跟老師諮詢了11次。而到了新公司,一切都如老師預測的一樣準確,不管是大型公司財務部所會接觸到的東西或是會遇到的問題,準確率>95%,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今生可以遇到這麼好的老師,讓我職涯可以順利發展。

記得要換工作的時候,老師語重心長地跟我說: Bess啊~去新公司一定要改善形象,要讓自己看起來更像個專業人士,讓老闆覺得你是值得信任的人,所以要好好加強外在形象(服裝、化妝…)。另外,你講話偏快,就可以知道你是個急性子的人,要有意識地去改善這個問題,讓自己講話可以從容不迫,讓別人覺得你是個穩重的人。

老師,我一定會好好改善這些缺點的!

雖然今生跟老師只有短短一年半的緣分,但老師卻是我到目前為止最重要的職涯導師。站在租屋處的陽台仰望星空,我知道老師是天上最亮的星,引領我前行。

附錄-專業課程

以下是我有上過的一對一專業課程,但受限內容較為機密,無法公布上課內容,謹供讀者參考

2020/06/20-匯率風險管理

2020/09/12-預算規劃

2021/02/06-Legal structure

2021/03/20-資金規劃

2021/05/15-經營分析架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