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人的職涯諮詢-104高年級-前宏碁財務長Lilia老師

Bess Chen
Apr 12, 2020

--

2021/10/02更新: 目前已經沒有這個課程囉!

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最近去做的諮詢服務,雖然目前沒有想換工作,對目前工作的也非常滿意,但總覺得還是要像身體一樣每年去做健檢,因此我做了以下幾件事

  1. 修改履歷:檢視去年的學習與工作成果
  2. 把放置在人力銀行與LinkedIn的履歷打開,看看會有哪些公司來找我
  3. 或是看到有興趣的工作順便投一下,這種就會比較以高目前職位一階的工作為主,看看目前可否挑戰成功。
  4. 與找我的公司人資、獵人頭聊聊
  5. 去有興趣的職位面試
  6. 完成上述步驟後,進行自我盤點
  7. 找職涯顧問諮詢

這篇的重點會放在顧問諮詢,而使用顧問諮詢服務的時間點見仁見智,主要還是要看你的需求是什麼,如果是履歷修改,當然是要在投履歷時就用,但這次分享比較會以體驗的角度切入,做職涯發展方向的諮詢,所以我是最後覆盤時才用。因為改履歷這部分可以諮詢的人非常多,但真的有走過整個財務長歷練的人非常少,這也是我選擇前宏碁財務長Lilia老師做職涯諮詢的原因。

先說結論,我覺得如果有人有意往財務長這條路邁進,Lilia老師是非常好的諮詢對象,而且諮詢費用真的是佛心價,雖然報名頁面上寫1小時600元,但我實際整整諮詢了2小時,而且後來又用Line問了老師一些小問題。比起獵人頭可能沒做過財務工作,僅能就人力市場的面相作分析,Lilia老師的歷練相當完整,可以給出具體的建議,並幫你釐清方向。如果你對整個諮詢的流程與內容有興趣就歡迎繼續看下去

諮詢步驟

  1. 前往報名頁面連結,雖然報名頁上上只有羅列幾個諮詢項目,但只要是跟公司財務部有關的問題都可以問。
  2. 注意:報名頁面僅顯示你的報名時間,那個不是諮詢時間喔!完成報名與繳費後,透過104的系統傳訊息跟老師約諮詢時間
  3. 確定好時間地點後,老師會加你的Line
  4. 之後需準備好個人履歷和問題,讓老師知道你的狀況
  5. 諮詢當天到104諮詢中心櫃檯報到後,中心人員會帶你到諮詢室。
  6. 諮詢的進行方式比較像聊天,所以可以盡量說出自己的想法和目前擔心的事情,讓老師幫你解惑。

諮詢內容

本來我列了3個問題,但後來僅就職涯方向做諮詢,除了是時間不夠之外,其實如同老師所說,職涯最重要的就是方向,就如開車方向錯誤,開得再快都不會到對的地方。所以整個過程都是在釐清自己的價值觀與需要補足哪些工作經驗。下面我會依照當天諮詢的內容依序說明我們討論的結果。

  1. 如果來找你的工作都上了,你要選哪個? 為什麼?
  2. 目前你的同學都在哪裡工作? 你覺得他們的工作好嗎?
  3. 確立價值觀-排出你覺得工作最重要的元素順序
  4. 公司財務部的組織架構
  5. 目前我的定位與可努力的方向

逐項說明

1. 如果來找你的工作都上了,你要選哪個? 為什麼?

我在諮詢前就將這次有來找我談的公司與職位做成一張表格,如下(僅擇一示範)

公司:台灣最大電動機車品牌

職稱:Sr. Financial Analyst

年薪:XX~XX萬

Note:獵人頭主動來接洽,但沒有下文

我:看了這張表,發現好像還沒有一個自己覺得非常好的…因為…(細節省略)

2. 目前你的同學都在哪裡工作? 你覺得他們的工作好嗎?

我:最多都是在外商銀行工作,像是花旗、匯豐、星展。進去的薪水真的很好,不是MA也接近5萬。跟我工作性質比較接近的大概就是FMCG產業的財務分析,以Loreal(巴黎萊雅)、P&G(寶僑)、Unilever(聯合利華)為大宗。剩下沒進外商的大多就是進本土知名金控。

3. 確立價值觀-排出你覺得工作最重要的元素順序

前面跟老師聊天,有點不知道為什麼老師會問前面那兩個問題,心想:也不太可能來找我的工作全部都上,同學在哪裡工作現階段跟我關係也不大,但後來發現我在述說這些選項或工作好不好時,已經無形之中在說明我的價值觀。老實說,我目前有的煩惱其實都來自主流價值觀的束縛。我目前主要的煩惱主要是沒待過「知名企業」和薪水沒有比在其他外商工作的同學高,但跟老師談完以後發現這根本就不是問題。

老師針對我職涯問題的評論

其實你都只有看到表面的東西,你前述的外商公司台灣辦公室的report line大多是大中華區或東亞區,其實大部分還是要follow總部或區域的指示,能做的其實很固定,沒有太多發揮空間,短多長空。目前妳直接隸屬總部,看的又是全球資料,手中控管商業分析軟體,有很多妳可以發揮的空間。

註:Report line真的是我滿常在面試被問的問題

聽完當下有當頭棒喝的感覺,而老師一直強調的是職涯前進的方向是否正確,目前是否處於一個好的職位,讓自己有很多學習與拓展視野的機會,而很幸運的,這些在我目前的工作中都沒有問題,自己也喜歡現在的工作、公司和同事。後來我排出了我的價值觀順序如下

  1. 成長與歷練
  2. 成就感與影響力
  3. 薪水

公司財務部的組織架構

老師開始講解財務部的分工,讓我了解如果想往財務長這條路前進,還需要補齊哪些歷練。這是以她當時管理宏碁財務部的情況為例,每間公司還是會根據其需求有不一樣的配置。

資料建立

  • Transaction:訂單成立至會計記帳&結帳(初始財務數據資料建立)

資料應用

  • Legal requirement:面對外部人之相關財務法遵,包含reporting(面對會計師事務所簽證、證交所)、Investor relationship(IR)(面對證交所、投資人)、tax(面對國稅局)、Legal entity的規劃
  • FP&A:內部經營管理分析、預算編列、經營目標設定
  • Treasury:資金管理與調度,包含融資(銀行借款)、募資(公司債、可轉債、上市、增發新股…等)、匯率、避險
  • Project:研發未來(流程/系統)和維護現在(流程/系統),須跟各部門密切討論

目前我的定位與可努力的方向

目前所在位置

  • Global FP&A

目標設定

  • FP&A Manager
  • BU Controller or Region Controller
  • CFO

跟Lilia老師談完後,心情輕鬆不少,雖然我還不是很確定是否要往財務長這條路走,但它應該會是其中一個選項,而我想現在的我應該要專注於當下,把工作的價值發揮到極致,這樣才有挑戰更高階職務的機會。

也非常感謝Lilia願意與年輕人對談,從老師身上真的看到一個成功的財務長的典範,原來一個被常被歸類在後勤單位的職務可以有這麼大的發揮空間,甚至到最後成為老闆的左右手,因為公司的重大決策都離不開錢。聽完老師的故事真的被激勵到,要好好繼續努力才是。

如果有興趣看更詳細的盤點內容,歡迎寄信給我喔! 我自己有針對自己的狀況做一份詳細的分析表,針對目前職位可延伸的部份以及需要再學習的其他公司財務領域做分析。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手喔!

E-mail: b01703030@ntu.edu.tw

其他關於公司財務的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