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意外對財務分析工作有幫助的大學系外選修

Bess Chen
Jun 26, 2021

--

這次我主要的分享重點是會計類(在會計系修的)電腦科學類的學科,但分享的用意在於讓大家知道這些科目與工作實務的連結,讓大家比較好判斷自己適不適合一般產業財務分析相關的工作,而不是要展示超前佈署的成果。如果看完覺得無趣,那就表示你可能不適合這樣的工作,因為你可能目光只聚焦在財務分析,而沒有想到背後連動的很多議題與需要額外花時間學習的東西。

會計類(在會計系修的):稅務法規、公司法專題、成本會計

成本會計-高度相關且容易用到的

如果公司不是在成本佔營收比例比極小的產業,在內部做財務分析一定都會探討毛利狀況,這個就會用到成本會計的概念,這時用到多深就要看公司怎麼分配工作,大部分成本會計會有專職的成本會計人員來算標準成本、實際成本以及差異,FP&A會看整體產品的成本狀況與毛利預測,不過也是有聽過大型製造業的FP&A是成本會計轉過去的,由此可知有時這部分界線沒這麼清楚。雖然台灣的財報大部分都只有揭露一行,然後看公司有沒有想要在法說會簡報說明。

稅務法規-財務分析與預測中須考量的因素、專案被指派

稅務法規這塊真的很專業,四大會可是有專門的部門在處理呢! 原則上FP&A不直接處理,大部分都是會計部門或是稅務部門(公司夠大就會有)做計算提交我們,分析上如果有問題我們就會問他們,感覺上比較是分析久了大概就知道。雖然我們不會被要求要會算或提供稅務策略建議,但是還是要知道重大稅務政策的變化對實質稅率產生的影響,尤其是美國總統換人的時候XD

至於專案被指派這個就真的是公司小會遇到的狀況,沒額外人手可以做專案,什麼都要做,之前有做過一個新創稅減的專案,幫公司省點錢,也幫部門賺點加菜金XD

公司法專題-組織架構

一般商學院在大一時要修民法與商事法,公司法屬於商事法的其中一種。我在大四下學期修了這門課,在工作中有用到的概念主要有公司的種類(分公司、子公司)、員工激勵制度(員工分紅、限制型股票),如同稅務法規,公司法不用被當專業考,但我認為如果想要對財務相關的策略規劃有所了解,要懂基本原理。以上面提到的2個概念,我提供幾個實務案例

公司種類:分公司、子公司

記得在剛進入現在的公司,很常聽到主管說Entity這個詞,也很常聽到的討論是"你們在台灣有幾個Entity?",Entity的中文是"實體",以前還傻傻想說我們一個國家不就一個Entity嗎? 我覺得更確切來說是”法律實體”,在公司法中公司有無限公司、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而外商常見在台灣的法律實體有子公司、分公司、辦事處,而只有子公司是真的獨立的公司,分公司與辦事處都是母公司主體的延伸,所以在稅上面的計算會有滿大的差異。而這也是必須經過精密計算與綜合考量下做的決定。以下我就總部的角度與地區的財務實務來說明一下差異,簡單來說就是策略vs執行。

總部:制定組織架構與財務策略

地區:執行總部命令,像是清算Entity、把錢匯回總部

相信大家會好奇一間外商在台灣實際到底有多少Entity,這個真的很看公司,比較合理能想到的是因為該外商是一個大公司,有併購很多公司,所以有很多Entity是很正常的。不過也看過明明就母公司就一家公司而已也可以把公司結構搞得很複雜。越複雜對會計部門負擔就越大,因為在國稅局眼中,只要是獨立公司就要繳稅,會計就要報N間公司的稅。

員工激勵制度(員工分紅、限制型股票)

如果講到這個,工程師都會超有興趣的,還會主動來問XD 這個在科技公司可是非常重要的留才機制,對美國科技業的FP&A來說這個可是很重要的費用項目,因為金額不小。此外,GAAP和Non-GAAP的差異主要就來自於此。

電腦科學類: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

大二會去上這個是有2個目的,一是在高中時程式課時,我有學C++,但因為一個禮拜只有一堂課,老師為了可以讓我們抵達可以做出小遊戲的水準,所以講得很快,下場就是沒學得很好,所以大學決定捲土重來,再來挑戰看看。

二是為了要申請一個學程-雲端商業學程,需要有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的修課紀錄,所以我才去選這2堂課,雖然最後結果很悲催,我要申請的時候這個學程被終止了QQ 但現在回想還是滿值得的,畢竟對電腦運算的知識有基礎的了解。更幸運的是,之後工作還是有用到一些以前學過的概念,這分為2塊,一部份是我工作上要寫一些簡單的程式來串接資料到我的商業分析軟體裡,所以懂程式設計的邏輯對我還滿有幫助的,尤其是目前這份工作剛開始要自立自強看懂前人留下來的程式的時候,就會感謝以前曾經做過的努力。

另一塊是我們公司的產品有滿多是跟電腦運算相關,我們公司主要是電源晶片(Power IC),雖然我們公司不做核心運算的晶片設計(CPU、GPU),但我們公司的產品跟這些晶片有滿密切的關係,因為主晶片都是吃電怪獸,所以Power IC的工作很重要就是要提供他們適合的電,就像寵物要餵適合牠們的食物(不過在此強調Power IC不是自主產生電,而是從電源端供電,Power IC主要是管理與調控)。因此了解主晶片怎麼運作,其實對我了解公司產品也是滿有幫助的,這部分基本上會在計算機概論中學到。

當然如果你的產業不是硬體類科技業,不了解主晶片如何運作其實是沒關係的。另外,程式設計的部分,對商管背景的人來說,其實目的不是跟工程師拚高下,而是了解程式邏輯。以財務分析師來說,目前我只有看到Google的財務分析師對這塊的能力有比較高的要求,其他公司其實都會有專職的IT,或是Data analyst來協助資料撈取與處理,我目前的狀況是因為公司小,所以人員配置上比較不完整,所以有時候我得自幹,但這是比較少見的狀況。

結語

當初選修這些課程是基於興趣,也沒想到工作會用上,這讓我想起Steve Jobs的名言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