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商管背景的半導體產業知識學習教材

Bess Chen
Nov 27, 2021

--

這篇算是FP&A財務分析師如何上手科技業的產業知識?的續集,會專注在半導體的產業知識,對於有興趣進入半導體業工作的人商管人來說,我覺得可以先看看下面這些教材中講的東西你有沒有興趣,如果你看了覺得很無趣,那你可能就不那麼適合半導體業。

曲威光博士系列教材-科普知識大補給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就有提到曲威光博士的這三本著作(光電科技與新儲存產業雲端通訊與多媒體產業積體電路與微電機產業),不過書有點舊(2009–2010年出版的),所以如果要看最新的科技講解與分析,會建議看他的Youtube頻道與FB粉專文章。

從他身上我看到對科技知識的熱忱,他把艱深難懂的科技知識轉化為大眾都能懂的語言,並持續耕耘了超過10年,真的非常佩服曲博的精神。

曲博科技教室 Dr. J Class

曲博科技教室

臉書-半導體產業討論區

半導體產業討論區(元件物理與製程、IC Design 與 EDA)

這個裡面的東西就比較難了,很多可能要有工科背景才看得懂,但我覺得可以看看大家都在討論什麼,進而了解半導體產業的最新趨勢。

下面這位老師的文章真的非常有趣,下一Part會隆重登場!

周國華老師系列-財務分析與半導體的連結

周老師目前是國立屏東大學會計學系專任副教授,我覺得他是我看過最有學習熱忱的會計系教授(下面的一Part還會看到他),之前找一些會計學習教材就有看到他的網站,覺得這個真的是少數課程設計有跟實務接軌的老師。

針對半導體業,他在他的教學網站特別開闢了專區,把所有他寫的半導體產業的財務分析文章集結並分類,想學半導體產業財務分析可以先從他的文章著手。

周國華老師半導體產業分析教學網站

其他補充-周國華老師的會計教學網站

這才是有在認真設計課程的教授啊! 下面是我擷取課程網站中在公司財務中很實用與非常熱門的數據工具應用的課程,大家想學可以參考這個網站的教材。有空再來寫一篇這個在實務工作中到底哪裡會用到。

商業通用軟體會計應用 (會計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