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已經很漂亮了,為什麼會有容貌焦慮? 論不安全感與生存機制

Bess Chen
Mar 2, 2024

--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藝人和網紅有容貌焦慮,心想: 她們在外貌其實都比一般人還要優很多,不管是保養,還是妝容,為什麼還要焦慮呢?

直到有一天,我又在為我的工作和專業煩惱的時候,我好像想通了背後的運作機制,當我們的生存有危機的時候,強烈的不安全感就像暴風雪襲擊我們!

外表突出或是知識專業很強的人,都會因為這些優勢受益。

漂亮的人可能容易吸引到別人的目光,容易交到男朋友或是在工作獲得特別待遇。

專業知識很強的人成為該領域的專家,可以獲得別人的尊敬或是以此謀生。

職涯、人際關係、內在成就幾乎組成了我們生存的穩定感,因此,當引以為傲的優勢有鬆動的可能性時,內心就會警鈴大作,這種不安全感往往是讓我們焦慮的主因。

我觀察到的狀況分為兩種,外罰與內罰的行為。

外罰型

外罰型的人會透過攻擊或壓抑別人,來讓自己的位勢獲得暫時性提升,以消除不安全感。

我在職場上觀察到的行為是透過不斷質疑別人,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全感。

質疑是一種滿好用的語言策略,讓自己可以處在比較有利的位勢,因為不用去解釋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達到標準。

內罰型

內罰型的人常常會不斷苛責自己,進入負向迴圈,焦慮感常常會越來越高。然而,這會形成雙面刃,是改變的契機,也可能是更痛苦的深淵。

能深層自省並找出有效改善方式的人,這些焦慮會推動改變。

但如果無法思考事物運作的根本機制,進而給自己改變的力量,就會像小老鼠一樣不斷在迴圈中打轉,而這類人也常常變成被宰割的那群。

有解嗎?

上面其實就是我的內心故事,我也常常在這種不安全感中掙扎。

我想如果有先認知到自己的狀態,就是改變的第一步。

希望我可以在內心更強大後,跟大家分享解方。

更多Bess的文章

關於Bess

羅斯福路財金系畢業,目前在Long fund擔任Investment Research,負責半導體與下游硬體產業與公司研究

曾任職於台灣最大IC設計集團,擔任Sr. Finance Partner與美國上市IC設計公司(S&P 500成分股),擔任總部財務分析師,負責全球FP&A事務

擅長Equity research、Corporate finance、Data application (Business Intelligence Software, Database, ERP, RPA),通曉半導體、電子硬體產業知識

關注的議題有生涯規劃、學習成長、身心靈健康

假日喜歡寫文章、閱讀、吃好吃的東西、出門散散步、跟家人泡茶聊天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bess-chen-33114bb5/

e-mail: b01703030@ntu.edu.t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