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廚藝白癡到喜歡料理? 降低做菜入門檻,提高練習頻率,有感精進廚藝

Bess Chen
Mar 23, 2024

--

有聽過一個說法是媽媽廚藝如果很好,女兒廚藝就會很弱。在今年農曆年前,在我家的確是這樣。

曾經有幾次想認真跟媽媽學做菜,但按照步驟學完後,只要不常煮就會忘記,導致廚藝一直沒什麼長進。

然而,今年過年因為媽媽的身體狀況不佳,我只好上場負責煮年菜,還好有成功度過整個年假,而且後來我還在台北的租屋處買了第一個平底鍋,繼續我的廚藝之旅。

還記得第一天本來要做西班牙烘蛋,還買了無印良品的西班牙烘蛋元素,想說就再把3顆蛋打一打加進去混和後煎一煎就好,但跟鍋子不熟的我,因為火開太大,鍋子導熱速度比我想像中的快,結果蛋就燒焦了…

還好後面有板回一程,漸入佳境,從炒青菜、洋蔥炒蛋、蔥爆豬肉、法式吐司、酪梨蛋吐司…等,慢慢建立起廚藝的手感,目前算是可以在家自己做家常菜的程度,我想去國外住也可以變出滿多菜的,不會像以前去美國出差就是水煮+蒸地瓜…

感想

從簡單料理開始

一定要從簡單到不能簡單的料理開始,因為這樣才能快速累積成就感,像是煎荷包蛋、炒蛋、炒青菜…等。

簡單好上手的酪梨吐司

不要花太多時間和金錢去啟動廚藝之旅(或是任何一個興趣)

以前曾經一時興起(特別是想減肥的時候),買了很多青菜,想說來做一個禮拜份的燙青菜,雖然燙青菜很簡單,但處理青菜也是很花時間,一次煮太多,鍋具有限的狀況下,要花一段時間,然後就難有動力維持下去。

金錢的部分也是,先從簡單的開始,試行一段時間會比較容易知道自己的狀況,很多時候大家想像的都很美好,但實際都跟想像的不同。

像是我自己在家先試行(如果你有家裡免費的廚具,當然要先試用),非常確定如果鍋具太大,在清洗上很花時間且操作不易,我就不會想要煮菜,所以我後來就買了直徑20cm的小平底鍋,雖然一次沒辦法煮很多,但操作方便。

目前我煮一次菜,從備料、煮菜、清洗廚具大約40分鐘,算是我可以接受的時間,如果再長,我可能就想去外面買了,哈哈!

從蝦皮上買的平價平底鍋

了解原理

在過程中去掌握每種東西在煮菜的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去了解原理,減少記步驟,之後就可憑原理上手,不會被步驟或食材綁架。

像是廚具,鍋子的材質、大小會影響加熱速度。每種食物變熟的速度、調味用料使用的時機點…等。

自從我領悟這層道理後,我看做菜的影片就大概看一下這道菜的流程,就可以開始煮了,倒不是記憶力好,而是我知道處理食物的方式對食材要達到的效果是什麼,後面的就是自己可以自由調控。

像是之前有用剩下的八方雲集醬包做櫛瓜照燒雞腿肉,或是糖粉和玉女小番茄+蛋做出番茄炒蛋,其實沒有絕對怎麼做,只要理解食材,都可以變出好吃的料理。

結語

我想把握上述原則,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從廚藝白癡,變成可以煮出好吃東西的人喔! 上面的圖片醜醜的,但我想這對大家應該很有鼓勵作用,初學者不求模樣好看,只求越來越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