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思維學院-上學期學習心得

Bess Chen
6 min readJul 5, 2020

--

因為學院,我成為更勇敢的人

大學實習的陰影

大學時,我的第一個實習導師是目前台灣創業圈唯二創業的會計師CP,當時雖然我做的實習偏向財金,當時CP給我的專案是做一本公開資訊觀測站的操作手冊,目的是增進投資大眾對於證交所提供的資料的用途,進而更了解如何正確投資,最終希望可以減少證交所被菜籃族、不會Google財金名詞的法官騷擾的次數。但我實習上班的地點其實就在他當時創立的公司之一(一家創業科技新創公司)的辦公室,那年是2015年,也就是CP同時run三間公司的時候,我親眼見證一個創業家的奮鬥、堅毅、瘋狂、不安與恐懼。

那一年被我借居的科技新創公司遭遇財務困難而必須裁員,有天我踏進辦公室當下覺得空氣凝結了,而坐在旁邊的CP焦急地講著電話,似乎跟律師討論著如何處理狀況。後來聽CP說才知道有人不爽被裁員,在公司大吵大鬧,後來甚至出動警察來把人請出去。當下的我有被驚嚇到(明明就沒看到最可怕的畫面也被嚇到,由此可知我超級膽小)。我以為CP的苦難就此結束,但後面的故事也很精彩。

CP目前最為人所知的創業就是童顏有機,但中間也是歷經許許多多的風雨,其中我親眼看到的是銷毀第一批試產的面膜。我在實習的那年有看到的部分(沒有做所以不能說經歷過)包含產品命名、選模特兒、產品包裝與試敷面膜。而在試敷面膜這部分,記得有次回去跟CP聊天,當天有人進行試敷,結果敷完臉整個是紅的(有過敏反應),當下對CP真的是一大打擊,只好把試產的第一批的幾千片面膜銷毀了。

上面這些都讓我對創業充滿了恐懼,當時我想依我這麼膽小的人應該就是當上班族的命,而畢業後我也就照著這個想法前進職場了。直到…遇見商業思維學院,我逐漸看清商業的本質,知道那些方式可以降低風險,快速迭代,更快找到變現的機會。我感覺人生的路更寬了,有更多可能的許選項等我去挑戰。以下就來看看是哪些商業思維學院的那些地方改變了我。

貼近職場場景的學習內容

這就是學院的核心價值,以日更文章為學習基礎,透過每月實作課與作業,將自己當作一人公司來實踐所學。此外,還安排Case Study的活動,讓大家可以實踐所學,做真正的商業分析,並給予修改的建議(以前在學校都沒有這麼好的服務@@)。而針對不同職能的學習需求,學院又設立社團(商務、產品、幕僚、創業家…等)方便大家交流,又號召有志青年擔任社團幹部,規劃社團專屬課程,讓學員可以接受各方大神的洗禮。最後,老師還動用自己的人脈幫學院邀請到很多很棒的mentor來做職人講堂,這些都是增加同學與大神互動的機會。

我特別想提的是日更內容,日更內容中包含了大部分的商業場景,而且符合實務做法,這真的比很多商學院在教的內容好很多且容易在工作中用上,其中我自己工作上每天接觸的部分就是財務分析和營收、成本與利潤管理這個章節,裡面說的真的就是實務上的做法,只是會因各公司資料管理的狀況會有資料蒐集與分析上的難易度的差別。有趣的是我本來以為只會有機會跟財務或老闆討論,後來我發現學院裡有很多人對這個是有興趣的,最近還跟一些同學私下約時間專門討論這類問題,像是"公司要花費多少錢在一個員工身上?",從財務的觀點與用人主管的觀點會有些不同,算出來的數字會不一樣,但我認為先定義問題,然後下去做討論才會聚焦。

文章後面的每日思考從經營自己出發,這真的讓我思考很多以前我沒有想過的事,像是"人家都說最好的投資是投資自己,你目前投資了多少,其中有多少回本了呢?" 最近我真的認真地算了一下,好險出社會到現在的累積報酬率>100%,真的遠超過我做其他投資的報酬率,因此這讓我更加相信"投資自己"絕對是我現在最重要的事。

真的像學校的學院

請大家不要誤解這句話,這不是指老師跟教授一樣教課會讓台下睡成一片,而是有同學一起學習的陪伴感,不過這個特點好像也沒特別厲害,那是什麼原因讓我必須寫下來呢? 我相信大家應該都會懷念在學校讀書的時光,因為同學之間沒有什麼利害關係,可以無所顧忌的交流,而這裡我竟然找回這樣的感覺,而有同學一同學習會消除一般線上學習的孤獨感,和線下學習被時間與場地限制住交流的頻率。有趣的是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疫情爆發,我們全部改成線上交流,因為線上交流時間反而更靈活,交流次數反而變多。而學院安排非常多可以增加互動的活動,其中我有執行的有

  1. Case Study(目前每季一次,做的時候每周約至少1次線上討論)
  2. 周迭代(Q2每周與同學覆盤1小時)
  3. 小組內日更文章分享會(每2周一次,每次2小時)
  4. 財會小組交流會(每3周一次,每次1.5小時)
  5. 產品社的Hands-on project (目前才參加2周,每周真的會花8–10小時,之後如果有第二屆,歡迎各方勇者來報名,保證讓你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

這些交流活動讓我認識很多同產業與同職能的人,達到我今年OKR拓展人脈的目標,而更可貴的是這些都是有真實互動過,且從互動中獲得啟發。其中自己印象最深可的是周迭代,每次跟學伴檢討過去一周的執行狀況時,有時會遇到自己執行狀況不佳的情況,而當下同學的回饋不是"加油,你一定可以的",而是我們會認真的去看到底哪裡出現問題,可以怎樣改進會更好,在這樣的氛圍下,會讓自己更願意誠實地說出自己的問題,以及最真實的情感抒發,而不是做作的無病呻吟。我們一起思考如何解決行程規劃上與時間管理的問題,與此同時還不斷的去對準年初所設定的OKR,確保自己往正確的方向行駛。

未來想追的夢

在經過半年學院的洗禮,我真的感受到"商業思維"能力顯著的提升,思考問題比以前更全面,且對本來不熟悉的領域,像是:產品、商務,都有一些基礎的認識。我不在像大學時期的我覺得商業是一種充滿不可測的東西,知道該如何掌握關鍵的思考脈絡,這樣就不會偏離軌道太多。

此外,受到上述種種的刺激,我在沒有任何產品經驗下,厚臉皮的參與了其中一組hands-on project的團隊,開始了爆炸忙的生活。相信在接受hands-on project的訓練後,我會有產品開發的基本能力,而我最想應用的其實是我未來規劃的副業,可能是企業財務規劃課程與顧問,因目前在閒暇之餘寫寫文章,從來信詢問的人以及學員的同學互動中知道這塊是有市場的,雖然有會計師執照的人很多,但可以從財務無縫接軌營運知識的人不多,我想這是可以逐步嘗試的。

最後,感謝商業思維學院,我成為更勇敢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