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科技公司的財務分析師都做些什麼?

--

會想寫這個主題是因為我認識的人之中沒有人是在公司財務部做這個職務的,雖然是財金系畢業的,但大部分的同學都走傳統的路,奔向錢多多的金融外商去啦! 而我在成為美國上市IC設計公司的總部財務分析師一年後,覺得從這個職位中學到很多東西,想把心得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以台灣業界(金融業以外)我所觀察到的情況,財務分析師這個位置真的不多,因為台灣的一般公司的財務部其實應該叫做會計部,主要處理記帳、稅務與出納,進階的大公司才會發展出比較完整的功能,像是資金調度、投資併購、投資者關係等。我也是進了美商才有這個位置,後來一查美國的公司,發現這個位置還滿常見的。我個人認為這是文化差異,外商真的會把財務部當作營運單位的夥伴,請財務部協助預算、財務預測等,不是台商會計的記帳而已。經實際體驗後,私心覺得這個位置是不想走金融業的財金系同學很不錯的去處,除了可以運用到大學所學習的知識(會計),還可以從分析中學到該產業的知識,唯一的缺點是薪水沒辦法像外商金融業的同學那麼高,因為財務比較偏產業公司的後勤部門。

先在此說明這裡的財務分析師的工作範圍是指FP&A (Financial planning & analysis),市面上很多魚目混珠的職務,看為JD後發現根本是做會計@@

看完這篇文章你可以知道財務分析師的工作內容、資格、應具備的基礎與進階能力、職位限制與哀愁。如果下面的內容覺得不夠,歡迎填寫表單告訴我的想知道的內容喔!

工作內容

1. 財務分析:

一般人看到這幾個字都會覺得很威,滿腦子馬上充滿錢,覺得財務分析如果很厲害一定很賺錢,我覺得這真的誤很大,但可以避開風險倒是真的。

公司財務跟金融業分析用的知識理論其實都差不多,都是從會計開始,但注重的面相非常不同。金融業靠投資賺錢,注重投資報酬率,一般的公司還是會以公司主業的部分為重,投資報酬率部分大多用在買與營運相關的資產所產生的後續效益,像是希望擴充產能新建廠房與購買機器設備。而超級巨型公司,像是Google、騰訊有自己的創投、投資併購部門就另當別論,大部分的公司還是以發展主業為優先,所有的分析都圍繞在公司產品銷售狀況與成本分析。如果有多餘的時間,主管可能會要求去做客戶的財務分析,以避免收款有問題,但這部分要看公司職能劃分,如果應收帳款或信用風險控管有專人做,就不會是財務分析的人做。

分析後報告的對象除了自己財務部的同仁、公司內部的高階主管外,尚須向來查核的會計師事務所與董事會進行報告,讓利益關係人可以迅速掌握目前公司的財務狀況與未來發展的動向。

2. 預算規劃:

其實就是製作未來的財務報表,讓公司高層了解公司未來的財務狀況,若是上市公司,又有很多分析師在追縱,預算跟財務預測就非常重要,準度會影響股價,所以高層都會很重視。

撇除熱門上市公司,我認為預算還是有其重要性,因為很多時候公司發展會對未來做各種投資,從最基本的買設備擴充產能、招募更多優秀的人才,到併購公司做水平或垂直整合。上述這些都需要用到錢,如何在進行這些未來的投資時,又可以讓公司正常運轉,這時就需要預算規劃。另外,預算還會依事業部或部門規劃,這也是一個對花費做控制的方式,這部分常常就會搭配前述的財務分析,我從第一份工作到現在的工作都有做過這部分,會發現當初訂定預算時就會影響之後的分析,如果當初預算是用菜市場喊價生出來的,那之後做差異分析時其實就會喪失其意義。如果是很認真看待,而且部門主管真的會因為預算目標沒達到而被炒魷魚,我認為預算的功用就很大,是非常指標且具參考價值。不過我認為新創公司或是高速成長的公司可能較不適合編預算,因為狀況很難預測,預算常常會不準。

編預算的方式目前我看過兩種(其實是因為我目前工作經驗3年多,只待過2間公司),

  1. Top down (總部財務部統包):適用於公司經營項目簡單,且主要的費用為人事費用
  2. Bottom up (全公司事業部總動員):財務部嬴弱,事業部才了解實際商業活動,由財務部提供表格,由事業部填寫

不過哪種方式好,我認為最關鍵的還是跟公司文化(老闆心態)有關,大家也可以猜猜哪種方式編出來的預算效果比較好,以後如果有機會可能可以出一個財務闇黑故事集來說說我所看到的實際結果。

資格

外商多不會要求一定要有碩士畢業,但會希望是財務或會計科系畢業的人。如果是有工作經驗的,很多都是從會計師事務所過來的,但我認為這不是絕對的,這裡想分享自己的案例。我是從營運部門(老闆有業績壓力)過來,是因為有數據分析相關經驗(會SQL)被公司找進去的。記得我畢業時就想做公司財務,看了很多公司財務徵才的內容,發現一般台灣公司財務都不太收新鮮人,都希望有四大會工作經驗,所以我當時有去勤業眾信面試,但他們覺得我心思比較活潑,做審計的工作會容易產生厭倦感(事後證明他們的看法是對的),還跟我說如果真的找不到工作再來,事後回想這段往事,由衷感謝面試官沒有讓我入坑。

在大學畢業時,唯一有面試的Financial Analyst只有聯合利華(寶僑要碩士、Loreal履歷就被刷掉),但我最想做的是科技業的Financial Analyst,後來第一分工作作了一份偏營運分析(混專案助理)的工作,在工作中用到SQL,也因為這個原因被現在的公司邀請去面試,當時是用Data analyst的職缺,然後HR把職稱改為Financial Analyst,有時命運真的很奇妙,若是心心念念想做這方面的工作,只要努力走在這條路上,機會總是會出現。

想做這個職缺應具備的基礎能力

會計

因為是公司的財務部門,財務部門中會計可以說是基本功,當然大家在學會計可能跟我有相同的陰影,要一直寫分錄、按計算機、算題目,瞬間狂按計算機的聲音不絕於耳,彷彿又陷入了會計考試的無底深淵,那真實的工作又是如何呢? 如果是做初階會計,的確是跟你在考試時會做的事情那不多,只是不會常遇到中會中那些很難的單元(除非你在金融業、營建業,會遇到金融資產、在建工程等),但財務是在會計結帳後開始作業,工作性質偏向分析及預測,因此我認為不需要很會算會計題目,而是要對會計原理的熟捻,簡單來說要各種會計科目的變化會對財務報表的影響是什麼要很清楚。

如何培養對會計的敏銳感,我覺得可以上網多看各種公司的財報,在看財報前先去研究這個公司是在做什麼,隸屬的產業別,上下游關係。看財報時可以去思考為什麼各比率(例:毛利率、存貨周轉率等)的成因為何,這樣可以讓你更快掌握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況,而且這樣的學習方式比起死磕會計課本會快樂許多。當然公開的財報公布的內容真的很有限,像是各客戶的營收,只有進入公司之後才能看到這些機密資料。這也是我喜歡這個職務的原因,透過這些資料了解產業狀況,會比看分析師的報告還要更有真實感(因為數字都是真的)。

分析能力

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抽象的能力,因此我這邊想用一個案例說明。假如你看到公司本季庫存上升,你會如何找出原因? 這時思考脈絡就很重要,存貨的基本公式是"本期存貨=上期存貨+進貨-銷貨",因此等式右邊就是會影響本期存貨數字的因子,接著可以依照公司有的標記(分類)資料下去尋找更精確的原因,像是銷售地區、客戶、產品線、終端應用等,有上述資料,再加上外部資料,像是最近該產業、公司的新聞,就可以勾勒出原因的輪廓。簡單來說,我認為分析能力就是對問題抽絲剝繭,尋找原因的能力。

Excel

這個真的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樞紐分析表和Vlookup是基本必備,相信我,這兩種東西真的不難,是如何搭配產業的知識與分析能力找到數字變化的原因才是比較有挑戰的部分。

進階能力

發現越來越多公司要求對數值分析能力的要求提高,由簡單到難依序

商業分析軟體(BI Software)

目前最夯的應屬Tableau,我認為這個軟體的強項是視覺化與免用程式語法,但不太適合做大量數據計算。我自己公司是用Qlikview,是一個可以很簡單操作,也可以非常困難(使用程式語法做進階功能)的商業分析軟體。

這些商業分析軟體主要解決的問題有三個:

  1. 數據使用者沒有CS背景:此時傳統使用SQL語法去抓資料分析會比較困難,尤其是公司的資料庫結構如果過於複雜,過去我待的過電信公司,一個CRM的資料庫就有超過100種table,table之間的關係如果沒有工程師跟你解釋,是滿難一下就抓到你想要的資料。但我發現如果可以成功存活下來,刷leetcode中SQL的難題都有辦法很快就解出來。
  2. 動態Dashboard的製作:商業分析軟體中有各種小工具可以使用,方便使用者依照公司的需求客製化,以我用過的Qlikview為例,有按鈕及各種圖表。
  3. 視覺化:過去我們將數據視覺化的過程大多是在Excel中完成數據的計算,之後再轉換成圖表,再黏到簡報中交給主管,不過麻煩的是如果不會使用巨集,常常就要手動更新圖表,而且Excel初始設定的圖表樣式只能說尚可,但還稱不上美觀,因此這時候專業的商業分析軟體中就有內建多種圖表類型,而且搭配背後連動的數據庫,這時美觀且動態的報表就可以自動生成,而且有的商業分析軟體還可以設定自動寄件或網頁分享功能,可以說是解決了過往製作圖表的各種麻煩事。這部分功能還是首推Tableau,發現每次做都很漂亮,看了心情就會很好。

資料庫語法(SQL)

目前市面上分成三種,mySQL、MS SQL、SQL Oracle,但寫法大同小異。我認為了解背後的資料庫原理比記住語法還重要,語法忘記可以google,但原理不通遇到變化題可以就會寫不出來。非常建議學商業分析軟體時也一起學SQL,因為商業分析軟體其實就是將資料庫的數據提取出來分析,有資料庫的概念,使用商業分析軟體會更得心應手。(關於學習SQL,可參考此文)

統計程式軟體(R or Python)

觀察各大公司職缺的能力要求,發現google的財務分析師都已經要求具備這項能力,如果是偏硬體類的公司,像是蘋果、半導體公司,目前還沒要求到這麼高,我認為這跟商業模式所產生的資料量有關係,互聯網類的公司幾乎大部分的商業行為都在網路上發生,可以被記錄(cookie),因此可分析的資料量龐大且有專人維護,一般的公司有的大多是銷售與存貨資料,資料量相對較小,其實excel就可以完成大部分的分析工作,進階一點的就用商業分析軟體。

如果對上述的東西有興趣,但又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同好做交流,歡迎參加由Girls in Tech所舉辦的Mentorship program,現在對data這塊都會有一個專門的交流小組,有請到業界的老師來指導喔!

外商財務分析師的美麗與哀愁

1. 海外Sales office的財務分析範圍有限

誠如前面所述,外商比較會有這個職缺,但在台灣,如果公司財務編制並沒有依照各國家或區域劃分財務報表,而貴公司在台灣又沒有製造部門(屬損益表中成本項-COGS),這樣擔任財務分析師極有可能只會管理並分析費用部分,基本上就只有三大類可以分析,分別為研究發展費用(R&D)、銷售費用(S&M)、管理費用(G&A)。

目前我觀察到大部分的外商的是營收基於稅務考量,雖然不是從台灣收款,而是太平洋上你知我知的小島上的控股公司。但內部管理上各地區的財務部門通常都要協助當地的Country manager或regional head去monitor營收狀況,至於會不會細部分析要看各公司,這有牽涉到幾個面向: 公司過往慣例、產品知識難易度、商業模式。

2. 產業及技術知識難度影響財務分析的深度

就我所知FMCG產業(快消品)的傳統外商,如: 聯合利華、寶僑會是由財務同仁來做分析,剛入職的同仁會從品牌營收做起,例如: 多芬、海倫仙度絲,較有經驗的同仁會負責通路分析,例如: 全聯、屈臣氏。FMCG產業的東西較為親民,大家每天都會用到,財務人員只要對日常生活有一定程度的觀察即可知道出營收起伏的原因。

如果是半導體工的晶片設計公司(IC Design House),很多財務人員可能連半導體是什麼都不清楚,更不要談裡面的技術差異會如何影響市場狀況,要做分析大概只能針對營收、銷貨量、單價、毛利率等財務指標著手,更進一步的大概就是晶片類別、客戶、終端產品應用。我自己的實際經驗是知道前述的東西只能模糊知道營收變化的原因,還須針對產品特性(Spec)、供應鏈上的公司、競爭者同步進行分析,才能拼出因果的全貌,我也還在這條道路上努力著。而晶片設計公司中我認為真正最了解市場(公司營收變化狀況)的會是業務(Sales)及市場(Marketing)部門。關於如何學習科技知識的文章目前努力生產中,敬請期待!

3. 公司太大導致財務分析類別拆分很細,分析師對公司整體狀況掌握度低

大部分的外商財務分析的部分大多負責營收與費用分析,成本另外由有製造部門的國家的會計來做(這部分偏成本會計),但如果公司非常大,隨便一個事業部一年就有超過十億美金(1B)的營收,依財務報表科目類型分的機率就會非常高,像是損益表(P&L)分營收、成本、費用,費用再分三類(R&D、S&M、G&A)。資產負債表(BS),資產類把流動資產、固定資產再分出來。我覺得這對財務分析的人就會變成一種限制,會比較難對公司有全面性的了解。我自己比較慶幸的是做總部的財務分析師,加上台灣這邊office不大但部門很完整,有空的時候可以去聽公司的技術訓練課程,請工程師教我不懂的地方,甚至跟著工程師去聽技術論壇(如果你臉皮跟我一樣厚,敢跟老闆提出要求並能說服老闆,但真的要花時間研究技術名詞,不然去真的會聽不懂@@),慢慢地對公司的了解就不只是財務數字,而是整個產業的競爭狀況到技術都有一定的掌握程度。

結語

第一次寫跟自己工作相關的文章,已盡可能將知道的部分寫上去,如果你對公司財務有興趣想知道更多,歡迎寄信或加我LinkedIn跟我討論,也可以使用我的諮詢服務喔!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手喔!

延伸閱讀

  1. 給想進入FP&A領域(公司財務分析)讀者的話
  2. Financial Analyst來自環境的阻礙-理想 vs 現實(上)
  3. Financial Analyst來自環境的阻礙-理想 vs 現實(下)-可能的解方
  4. 財務分析師(FP&A)如何拓展人脈進而提升專業?
  5. Corporate Finance相關的Youtube頻道

更多Bess的文章

付費文章-進入公司財務FP&A(經管分析)領域的幾個時機點與方法

Bess背景介紹

台大財金系畢業,目前任職於台灣IC設計公司擔任Sr. Finance Partner,先前任職於美商IC設計公司,擔任總部財務分析師,負責全球FP&A事務,擅長財務分析、商業分析軟體及數據應用,通曉半導體、電子硬體、電信業產業知識。

*問問題前請務必讀完Bess所有的文章,因為很多問題我都有寫文章解答囉!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bess-chen-33114bb5/

e-mail: b01703030@ntu.edu.t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