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錯過的財務長一對一專業指導機會-Lilia老師的財務進階與高階課程-心得文

Bess Chen
Sep 14, 2020

--

2021/10/02更新: 目前已經沒有這個課程囉!

我在今年6月與9月分別上了Lilia老師(前宏碁財務長)的進階與高階課程,進階課我上的是外匯管理,高階課程是預算管理。課程內容因涉及較多公司機密與老師的工作心法,本文不會分享上課內容,主要分享如何我極大化課程價值,與從老師身上看到值得我效法的地方。

總和來說,如同下圖我在課程評分的部分給的評論,我十分推薦公司財務人員去上老師的課,上完課真的會打通任督二脈,能理解為什麼每小時價格超過1,000元的課程我覺得CP值還是很高。

課程傳送門:連結

本文大綱

  1. 緣起-如何與老師互動(從基礎班開始跟老師培養感情)
  2. 課前準備-如何讓老師了解你的程度
  3. 上課過程中-不懂的地方要趕快問
  4. 課後複習-如何確認自己有學好
  5. 實際應用所學
  6. 課程總結-從老師身上學到的職人精神

緣起-如何與老師互動

記得有人問我,外匯的課程明明就沒有在老師的課程列表裡,為什麼你可以去上? 這故事就要從之前去做職涯諮詢(基礎班,之前上課的心得請按連結)說起,在報名完課程後,老師會加你Line,之後寄履歷和問題都會透過Line,關鍵就是在當初去諮詢的互動與課後的互動。

之前去做職涯諮詢時,老師跟我聊天的過程中就提過去擔任財務長期間曾經做過的改革,或是哪些人曾經來諮詢什麼問題,只要跟我目前工作有聯結的我都有記錄下來。因此之後在工作上遇到相關的問題,我就會先透過Line提一下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並詢問老師應該要報名上進階還是高階課程。

我不太會在Line裡面提問太多問題希望老師回答,因為老師時間寶貴,且「專業有價」,請勿把老師當免費家教用。我覺得與大前輩等級的老師互動最難的是拿捏分寸,怎樣做到「剛剛好」,讓老師留下好印象,我覺得是上這個課程中可以練習的重要技能。

課前準備-如何讓老師了解你的程度

我的作法是在上課「前一周」把問題寫好傳給老師看,而事後證明這是非常正確的事,除了讓老師知道你想學的主要是哪部分並了解你的程度外,其實讓老師提早準備,可以讓授課內容完整。

記得上課當天看到老師準備了4張正反面寫滿上課內容,當老師把架構畫在白板上的時候,我就知道老師的授課的層次不只是回答表單上的問題,而是一次把背後的架構與邏輯傳授給我,因此我認為請務必做好事前功課,讓雙方可以迅速取得交集。

最近在上高階課程時,老師還誇獎我非常是非常積極學習的小孩,很早就會按排好自己要進修的部分(一個月前預訂課程),跟老師深聊後,才發現很多人都臨時才預約,這種大多都是職涯不順,急著要找人救命,但這樣除了諮詢室很難訂到之外,老師也很難針對你的狀況做深入的建議。

上課過程中-不懂的地方要趕快問

老師人很好的地方就是在課程中會不斷問你有聽懂嗎?(還活著嗎XD),這時真的不要猶豫,要趕快問,因為老師的課程內容是循序漸進,但前面沒搞清楚,後面學習會大打折扣,所以就放膽問吧!

課後複習-如何確認自己有學好

我每次上完課都會把筆記整理好,透過google doc分享連結給老師,請老師幫我看看我筆記的內容是否正確,我認為這一步非常重要,尤其是這種單價較高的進階課程,花這麼多錢就是希望可以學好啊! 透過整理筆記就是把當天老師教的內容再複習一次,不過老師的教授內容如同口感有多層次的美食,其實如果只單純把老師的板書紀錄下來,其實只能說是記錄下名詞。我會建議前後一定要自己再想過一次,用自己的思考架構把老師提到的做法做分類,產出這樣的筆記才能說是有學會。

實際應用所學

這就要提到一件神奇的事,上完進階課當天,我收到一封讀者來信就是詢問公司資金調度與外匯管理,然後就把所學到的東西馬上用上,雖然我沒有這方面的工作經驗,但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回答。

在高級課程-預算管理,因這個就是我平常的工作之一,而老師的教學內容剛好補足我對硬體電子下游公司的營收預測的知識,正好將我現在的工作(半導體業)與前一份工作(電信業)的經驗串起來,從上游往下游走依序為電子元件(半導體晶片設計公司)、代工廠、品牌廠、客戶(電信業、互聯網產業、一般消費者),對有市場更完整的理解,因為營收預測基本上就反映公司對市場的展望。

課程總結-從老師身上學到的職人精神

一個跨國公司的財務長如何掌握全局? 我認為關鍵因素就是「了解公司整體的營運方式」,這不單單是財務報表上的數字或是純粹的會計意涵,而是對產銷人發財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以說得出這個數字它實際在營運上的意義,像是成本會計對業務報價、PM做產品定價的影響。印象很深的是老師說她當財務長的時候其實處理會計的部份的比例已經很低了,大多是處理營運問題。期許自己未來也可以跟老師一樣可以不只在公司財務領域有深的歷練,且對公司營運上也有極高的掌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