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很多很雜,難管理? 跟3個極簡KOL學習,享受自在輕盈的生活

Bess Chen
Feb 18, 2024

--

文章大綱

  1. 我的極簡學習過程
  2. 最早訂閱的極簡Youtuber-末羊子 (居家收納、減少購物慾望)
  3. 後來追蹤的極簡KOL 1-整理鍊金術師 小印 (賣二手物品、理財)
  4. 後來追蹤的極簡KOL 2-布蘭達&維尼 (極簡人生)

還是想說的前言

生日就是要來兌現之前年度規劃說的目標-多元主題!

其實這個我想了很久,發現當人寫了某種文章久了,身上會有標籤,以我來說就是科技公司財務分析。

好的方面來說,大家會很明確知道你的定位,但這同時也是一種限制,現在是時候轉型啦!

接下來的主題會以學習、生活與人生相關的理念宣傳,目前想寫的有極簡主義、靜坐與自我覺察、自信力與人際關係、為什麼想學某些東西、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素材,我想這是紀念30歲最好的方法。

(最近在研究SEO,雖然前言不是讀者想看的murmur,但我還是想任性寫一下XD)

我的極簡學習過程

我大約是2020年開始接觸極簡主義,當時在Youtube上面無意間滑到末羊子的影片,越看越覺得有趣,看到一個人從購物狂變成對收納有興趣,變成整理師,最後還開了整理師的公司,而且過程中透過影片來分享極簡的理念,從中改變很多人。

而我自己是2021年做了一個比較大的整理,而且還把這個訂為年度目標,實際執行的方法是在農曆年放假整理自己的陳年書桌,並規定自己每三周回老家時要丟10樣東西。經過一整年的努力,東西真的減量不少。其實我買東西不算多,但從小到大累積的東西也是不少,就趁2021年這次大整理把東西清掉換來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而從2021年後,我著重加強"選品能力",極簡並不是都不買東西,而是只買需要且適合自己的東西,而我自己同時還會注重質感,因為希望可以用久一點,像是自己會願意花多一點錢買Lululemon的運動服飾Ecco的鞋子,因為這兩個品牌的材質真的穿起來很舒服,而且不容易壞。

以下分享幾個我覺得內容優質的KOL,如果想要開始學習極簡生活,可以從他們的影片和文章開始學習。

最早訂閱的極簡Youtuber-末羊子

Youtube

網站

Re-life

合夥人-整理師 Blair-Youtube

近期印象最深極簡整理的影片

從影片就可以發現即使很有錢買了很多有質感的東西,但當東西太多沒有好好整理收納,那家的質感真的會嚴重下滑,而且很多東西明明就有買,但就是不知道東西跑到哪裡@@ 所以以後看到漂亮東西的時候真的要不斷問自己這個東西是否適合東西,不適合的東西就會變成多餘無用的東西。

後來追蹤的極簡KOL

整理鍊金術師 小印

官網

臉書粉絲專頁

Youtube

書-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

Podcast受訪

Ep.102|斷捨離!整理物品就能整理人生?feat.整理鍊金術師小印

Ep.103|透過【整理】你可以找到自己的未來生活伴侶? feat.整理鍊金術師小印

Ep.104|【理想伴侶】比起對方的年薪,你更應該留意的是這一點?feat.整理鍊金術師小印

Ep.105|【存錢體質】不管有沒有伴,這件事一定要做! feat.整理鍊金術師小印

小印的這個"整理+理財"的理念我覺得非常聰明,是我這幾個追蹤的KOL裡面我覺得理念是最吸引人的,因為大家都想變有錢,哈哈! 變有錢有兩個方式,開源or節流,我自己覺得光最好節流,其實就可以多存很多錢,而最快的方法就是學習不亂買東西。不過,針對已經買了但適合自己的東西可以透過二手販賣的方法,賺一些錢回來。

布蘭達&維尼

Youtube

方格子-部落格

書-今天,就過喜歡的日子:布蘭達&維尼一步步實現心靈與物質自由全紀錄

我滿喜歡他們的文章和影片中,很認真且真實地去呈現個人狀態(範例影片-【第1集】2023 Late-June:發現自己掉進僵固思維的場景,但身體還是誠實的!),而且很仔細的去頗析當下的感受如何。人很多時候一忙其實很容易忽略去檢視自己的狀況,而累積了很多讓自己不開心的東西在身上。

另外,是關於飲食的部分,雖然我不是那麼完全認同他們餓了才吃東西(我自己還是偏好盡量在固定的時間吃東西),但他們的文章中提到與其看了很多資訊不知道哪個才是正確的飲食觀念,不如就挑自己實行起來覺得最舒服且健康的飲食方式,這點讓我更注重身體的感受,如果飲食方式實行起來讓自己很痛苦或不開心,其實也很難維持下去。

不過,他們的理念中有一些地方我自己不是這麼認同,像是買保險緊急預備金這件2件事,保險的目的是為了控制風險損失範圍,起源於早期英國漁船出海捕魚時,為了避免一次的大風浪就把自己的財產都賠進去,因此有了保險制度。透過很多人繳一點錢,集成一桶金,讓遇到災難的人可以有錢度過難關。

因此,當我聽到他們不買保險,也幾乎不儲蓄的時候的確會替他們捏一把冷汗,但我現在會尊重每個人的決定,每個人想過的人生都不同,自己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即可。

結語

極簡後最大的收穫其實是更容易滿足,而且看著整齊的居家環境會覺得心情很好,延伸出來的是少花時間在購物與管理家裡的物品。

時間與金錢是重要資源,將它投資在更值得投資的地方,我想會是人一生重要的課題。

最後,歡迎喜歡極簡概念的人來交流喔!

https://www.linkedin.com/in/bess-chen-33114bb5/

更多Bess的文章

關於Bess

羅斯福路財金系畢業,目前在Long fund擔任Investment Research,負責半導體與下游硬體產業與公司研究

曾任職於台灣最大IC設計集團,擔任Sr. Finance Partner與美國上市IC設計公司(S&P 500成分股),擔任總部財務分析師,負責全球FP&A事務

擅長Equity research、Corporate finance、Data application (Business Intelligence Software, Database, ERP, RPA),通曉半導體、電子硬體產業知識

關注的議題有生涯規劃、學習成長、身心靈健康

假日喜歡寫文章、閱讀、吃好吃的東西、出門散散步、跟家人泡茶聊天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bess-chen-33114bb5/

e-mail: b01703030@ntu.edu.t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