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財務教授?! 工作實務演講+財務分析與規劃Workshop @ 政大-準備心得

Bess Chen
Feb 17, 2024

--

2023年11月收到來自政大的邀請,於2023/12/16分享財務分析工作實務並帶小朋友做Workshop。

一般演講大部分都是校友或公司名義去,用專業部落格作家去的還滿少的。

可以在30歲前透過經營本部落格,收到這個演講的邀請,覺得滿開心的!

先說這篇不會提到演講內容,純粹是準備心得喔!

對演講內容有興趣,請往下拉到最後看相關免費文章或付費文章,謝謝!

行前準備

Step 1. 請教前輩與有經驗的朋友

建議1-實作的時候不要一次請他們做太多東西,讓他們有體驗到即可

建議2-或許在這個年紀你會覺得小朋友的問題不是問題,但他們現在能想得到的,也想知道的就是這些,內容還是盡量先滿足他們的需求

建議3-實作題目可以請小朋友估計捷運公司一個月營收

三位朋友的年紀由小而大,不得不說隨著年紀變長,會用更high level看世界運作的邏輯,另外,這位大前輩主要的經歷都在美國,所以思考偏美式風格。

之前有去過UC Berkeley體驗過MBA課程,且待過美商總部team的我,是滿能體會和理解這樣的實作的教學內容,整個走開方式思考,透過提問與不斷的討論去學習其實是面對變化世界要自我學習的時候最好的方法。

Step 2. 自我想法的收攏

最終我以小朋友想聽的內容為優先,當籌備小組給我小朋友的問題後,我確認演講方向比較像是我過去文章的精華版,加上這幾年我在業界的趨勢觀察,我自己對這類的演講想法還是盡量給多一點的資訊,這比較是符合我TA需求的演講內容。

如果以後有機會教多堂課程,我可能會用比較多引導式的教學,透過問答來引導學生做思考,最近也開始看一些Coaching相關的書籍,這方面的能力是需要培養的。

小朋友做的文宣

在IG時代下的大學生真的很厲害!

演講照片記錄

演講過程有問小朋友,教授是否有分享一般業界公司財務部的分工?

小朋友: 沒有~

我: 瓜拉瓜拉~(請見以下圖片)

Workshop

預測與規劃一家電腦公司的明年度損益表,搭配第三方銷售預測,模擬公司實際做預算規劃的樣貌。

感想

成就解鎖+經驗跳階,開心~

可以在30歲之前靠著自己的能力受邀去學校演講,算是人生里程碑。

收到邀請後,有上他們的粉絲專頁研究一下之前的講者都講了什麼,不過都沒有帶Workshop…原來我是第一個要帶Workshop的講者呀!

我以前還沒有帶實作的演講經驗,之前較長的演講或Presentation主要都在公司跟部門同事做新知或工作分享,大概30分鐘。這次的經驗直接跳階XD 籌備小組真的滿大膽的

講話2小時真的累

活動大約3小時,我有講話時間約2小時,小朋友做實作大約1小時,後來跟朋友討論,好像一般的有帶Workshop的演講是講20分鐘,就要跟下面做互動。如果以後還有演講的機會,也要做多一點跟觀眾互動,讓自己可以喘口氣。

小朋友的回饋

Bess講的東西非常real

聽到這個真的很感動,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教授邀請講者的方式偏向傳統主流,而這個傳統,恐怕已經落後實際狀況5年以上。

然而,工作後覺得,實際就業市場的變動速度恐怕比想像中的快,但這要對就業環境觀察敏銳的人才會知道。

想當年邀請的講者的公司,已經有幾家金融外商有裁撤台灣據點或是縮編部門的狀況,這些都是警訊。

我會繼續秉持初衷分享給大家貼近事實的資訊與心得。

會計宇宙探索 UniDisco ACCT

原活動企劃書 (跟後來活動有些差異,但依舊是一份很棒的企畫書)

關於Bess

羅斯福路財金系畢業,目前在Long fund擔任Investment Research,負責半導體與下游硬體產業與公司研究

曾任職於台灣最大IC設計集團,擔任Sr. Finance Partner與美國上市IC設計公司(S&P 500成分股),擔任總部財務分析師,負責全球FP&A事務

擅長Equity research、Corporate finance、Data application (Business Intelligence Software, Database, ERP, RPA),通曉半導體、電子硬體產業知識

關注的議題有生涯規劃、學習成長、身心靈健康

假日喜歡寫文章、閱讀、吃好吃的東西、出門散散步、跟家人泡茶聊天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bess-chen-33114bb5/

e-mail: b01703030@ntu.edu.t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