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分享-Apple與Google財務分析師的工作經驗談

Bess Chen
Jan 9, 2021

--

在公司財務分析師這個橫跨2個領域(財務與數據)的工作,若任選其中一個領域都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Podcast介紹該領域的知識與工作經驗,但2者兼具且是一般公司的FP&A(非金融業)的就非常稀有了。

這邊我找了2集我覺得滿有代表性的公司(就是大家會想去的公司XD),內容也夠豐富的Podcast,一個是商業分析眨眨眼與曾任Apple、P&G財務分析師的對談(中文),另外一個是Google的財務分析師(英文)。讓大家在職涯規劃時可以除了參考我的文章外,還有其他人的經驗可以參考。

以下2個經驗差異非常大,被我戲稱為經典款vs超越時代款

  1. 經典款-Apple (+P&G)
  2. 超越時代款-Google

商業分析眨眨眼

S1 EP03. P&G和Apple上海的財務分析師Stacy | 從快消品業到科技業的分析驅動之旅

單集介紹

經過前兩集分析實習生的故事分享,從第三集開始,我將邀請重量級的來賓分享擔任不同領域分析師的正職旅程。Stacy有將近六年完整的財務分析經驗,從快消品全球大廠P&G,到科技巨頭蘋果;從台灣一路到上海工作,她也接觸過同產業中不同領域 (銷售、工廠端等等) 的財務分析。就在這充實的一個小時內,和她聊聊財務分析師在這些公司的角色、聽聽她怎麼用FP&A的分析結果為公司帶來數據驅動的影響力,還有她如何思考作為財務分析師的每一步職涯轉換吧!

這個就是標準外商會幫每個事業體或產品線配置財務分析師,而其主要的工作就是事業部損益分析、財務預測與預算編列。跟我自己公司偏陽春的財務分析人力配置來說,他們的好處就是把損益表上的項目細拆,做非常深入的分析。透過輪調到不同單位,會看到不同面向的財務與營運數字,像是在P&G台灣是以品牌為主,但到中國就是看成本。從她的經驗看來,要在大中華區輪調是非常有機會的,至於有沒有機會去總部,這個就不知道了…

而她在Apple的經驗我覺得也是非常有趣,有2個有趣的點。

Excel還是主要使用的工具

大家應該都會好奇會蘋果用多先進的數據分析工具,不過看來還是以Excel為主,而且很常是直接開著Excel做討論。我自己的經驗是Excel在調整數據的靈活度上還是最高的,可以直接在格子裡key公式做計算,但如果是商業分析軟體就容易有限制,因為使用方式比較接近資料庫運行的方式。(不過有工程師可以幫忙寫Python真好,這就不是一般公司會有的配備,有IT幫忙寫SQL做報表或撈資料就不錯了)。

市場規模與成長性影響職位布局

在上海有軟體服務事業群的財務分析師,我覺得這可以看出2個點,中國真的是蘋果的重點國家,除了是主要的生產製造基地,也是營收大本營,所以會放財務分析師來分析這部分的財務資料。而台灣市場小,基本上就沒有看過這個工作開在台灣,台灣的蘋果缺大部分都是營運類的工作。另外,軟體服務雖然跟i-Phone不能比,但成長潛力大,此外,我推測是相較於硬體,軟體服務可以分析的數據更多,也因此蘋果會在上海放這個職缺。

Google財務分析師經驗分享

Podcast連結

偽裝成財務分析師的資料科學家!?

這個是我看過最不像財務分析師的財務分析師了,因為不太需要懂會計與財務知識,讀者可能會問這樣還算財務分析師嗎? 我覺得他們這邊定義的是分析會轉換成營收的過程,營收算是財務分析滿重要的一環,所以勉強擦邊,但在一般的互聯網公司,這塊工作比較是產品數據分析師或數據科學家在做的,而我自己也有去查了一下這位講者的工作經驗,其實是以資料科學家為主,所以這樣的職涯非典型的財務分析師(FP&A)。

公司文化影響職位定義與要求

大家可能會緊張要進Google難道要先去學一堆資料分析的工具和程式嗎? 我自己的看法是這只是Google finance team裡的其中一種財務分析師,以Google的規模來說,種類一定很多,也一定有傳統型的財務分析師職缺(就我之前在LinkedIn上看過的Profile),我覺得先了解自己對什麼是有興趣的,再選擇自己想走了類型。順帶一提,我最近在讀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作者是Google的前人力資源分析團隊總監,她就是數學系畢業的,一般公司的人資數學應該都…你知道的,我覺得這完全顯示Google的企業文化,非常注重邏輯與數據。

結語

以上是我簡單的分享,這是今年的新嘗試,以短篇文章的形式分享有用的資訊,少於2,000字的內文也讓讀者閱讀起來更輕鬆,並讓標題與內文都更聚焦。

之後我也會多找找其他有用資訊分享給讀者,雖然這方面內容真的很難找,但我會努力的。在此也先預告,之後的文章我會分析大公司的財務分析師類型,以及說明職缺設立背後的考量與原因。希望這樣可以激勵大家去聽Podcast,哈哈! 不然看了效果會打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