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A相關的Podcast-Being Planful

Bess Chen
Apr 30, 2021

--

前陣子在公司的信箱收到了一封信,是一家專門做budgeting軟體的公司Planful寄的推銷信,第一次知道原來還有專門做這種軟體的公司啊! 我以為編預算不是用Excel就是用ERP裡面的模組,原來還有第三種選擇。後來上他們公司網站繞一繞,又上網找了一下軟體的評價以及其他類似的軟體,發現做這類軟體的公司還不少,不過在我認識的人之中還沒有人是用這種軟體編預算就是了。

Planful評價
https://www.g2.com/categories/accounting-finance

不過,他們為了讓潛在客戶多了解他們,現在除了寫寫客戶成功故事和Blog,還有錄製Podcast,邀請他們的客戶來上節目談談他們轉型的經驗,我覺得撇除有部分有點偏工商,其他部分倒是滿值得學習的。

Being Planful Podcast Link

聽Being Planful Podcast可以知道的事

  1. 業界很常遇到的問題:以前我都覺得我們公司不太大,會不會是我們公司獨有的問題,但滿常是大家都有同樣的問題,因此大大的降低了我的焦慮感XD
  2. 最新的工作趨勢:像是如何從傳統的FP&A Financial Analyst變成Finance Business Partner,以及數位轉型,這幾乎是最熱門議題。
  3. 軟實力的案例分享:什麼是領導力、影響力、跨部門合作,在這裡都可以聽到一些實際案例的分享,主持人都笑說這比讀MBA有用。

我印象最深的故事

記得有位財務長提到在數位轉型時最重要的是要讓大家的目標一致,朝同一方向邁進。當時他的前公司覺得自己是"科技公司",應該要善用最新最好的科技來管理公司,因此各種公司內用的軟體都用業界最好的,但最後的結果並不好,因為大家都各自用各自的東西,並沒有把這些好東西結合起來,發揮綜效。以前我都很羨慕別人可以用頂規的軟體,但現在我會更注重使用軟體的相關人,大家是否目標一致。

結語

這是偷懶的一篇,因為最近比較難進入寫作的狀態@@ 所以就簡單做個小分享,希望對大家了解財務部FP&A這個職能(台灣公司多稱作經營管理分析)有幫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