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年新計畫

Bess Chen
Dec 31, 2020

--

沉寂了一段時間,從9月中之後就沒發文,除了因為一些計畫要完成外,有一部份是因為自己在12月遇到了這2年來比較大的低潮期,但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我知道這樣的情緒不能帶到2021年。

新的一年,想要給自己一些新的挑戰與目標,而2021年寫作會是自己的一大重點計畫,主要是2020年的驚奇都是來自寫作。因為寫作我認識了很多同業的朋友,同時也幫助一些人解答疑惑,這都是我當初沒想到的。

我的2021年寫作計畫

  1. 每個月發一大一小篇文章

大: 2,000字以上

小:1,000字左右

2. 我的文章定位:財務、數據、科技

文章主題

財務

  1. FP&A的專業與職涯深入解析
  2. 學習素材分享
  3. 學習心得
  4. 時事案例分析
  5. 其他公司財務領域職能的工作經驗分享

科技、數據

這2個算是我出社會後才發展的面向,是自己很有興趣,利用這2個面相的知識跟其他求職者產生差異化,目前還不太敢說有多專業,但可以說得出

  1. 怎麼學習基礎知識
  2. 如何在工作上與本身的專業搭配

而上面綜合起來其實就有商業思維的意味,畢竟去年花了1年的時間學習,所以希望自己的文章還是可以把2020年所學好好應用,所以有時可能會產出混合型文章,但為了讀者的易讀性,我會努力做好以下幾件事。

文章努力的方向

讓文章標題更精確

對我而言,流量不是我寫作的目標,是否可以寫出對讀者有幫助的東西會是我很在意的東西,然而我的讀者很多還是從Google搜尋而來,因此設定讀者可能會搜尋的字詞是很重要的,我會好好參考Google trend給我的建議。

不過在公司財務這個領域,標題要下得精準是一件有挑戰的事,因為這塊領域有很多的詞彙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陌生的,例如:投資者關係(IR)、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所以在讓讀者google得到與標題表達精準上會有一個gap,有在考慮做一個公司財務地圖讓大家可以按圖索驥,不過這塊還要仰賴多一點公司財務領域的人來參與,還需要一些時間。

適當拆分內容

這個算是搭配前一個目標,讓標題與內容都更精準。過去我文章的內容都偏長,裡面包含的內容有點多,適當拆分內容除了讓文章長度適中(文章太長對讀者也是種負擔),也方便讀者查找。

穩定產量與品質

會寫下前面的豪語(咦?)是希望透過昭告天下,強化達成目標的動機。之前看很多書說這樣很有效,但之前常常沒有勇氣做這種宣告,所以今年決定跳脫舒適圈,逼自己提高文章產能與質量,我會找朋友和一些尚在就學的學生來幫我審稿,以確保文章品質。

會努力的部分-產出系列文:這應該是最終境界,也是對讀者最友善的寫作方式,畢竟有邏輯順序的文章相對好吸收,不過我的靈感常常就是看看窗外的景緻(感謝公司樓層高,汐止下雨山上就會有雲霧繚繞的景觀),然後靈光一閃想到寫作主題,導致目前文章的主題就是會不固定。我認為解決之道是在把更精進自己的專業,希望自己可以有這樣的一天。

其他說明與計畫

  1. 歡迎讀者透過e-mail與LinkedIn聯繫我,經過一年的觀察,目前收到的詢問都滿正常的,都還在我負荷的範圍內,秉持著幫助別人的心,如果有我可以幫助的地方,歡迎聯繫我,但請不要用偏私人的管道像是臉書聯繫,謝謝! (當然如果之後便熟就另當別論)
  2. 目前有和一群公司財會部門工作的朋友組成一個交流小組,如果有興趣和我們吃飯聊天,歡迎寫信或LinkedIn傳訊息給我,這個活動預計是農曆年後開始。不過基於財會工作機密性較高的關係,我們目前沒有擴大小組的想法。
  3. 可能與前項提到的朋友成立Medium publication,呈現更多有關公司財會部門的知識與工作經驗。

Bess的聯繫方式

LinkedIn

E-mail: b01703030@ntu.edu.t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