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UCLite計畫概覽

Bess Chen
5 min readSep 26, 2018

--

活動起源

剛接觸這個活動時覺得有點神奇,怎麼會是Berkeley清華校友會(心想這是什麼組織)舉辦,後來是主辦自己介紹自己的背景時才理解整個活動的來由(詳情請見。主辦目前是Berkeley清華校友會學術部的成員,基於想回饋台灣人的心,因此舉辦了這個的計畫,今年是第二屆,希望讓更多台灣人可以接觸到美國的資源(學校與業界),而這個計畫包含了3個元素科技、創業、MBA。

計畫中3大活動主軸

課程

企業與新創加速器參訪

名勝參觀與踏青

誰適合參加這個活動?

老實說這個活動裡面包含的東西真的各領域都有,從商管、科技、生醫,活動從上課、企業參訪、旅遊通通都有,因為內容都不會太深,感覺上不管有沒有工作經驗都可以來參加(有工作經驗:無工作經驗的參加人數比2:3,總人數26人),從參加的成員來看也的確是如此,年齡從15歲到30歲都有(從要上高中的小弟弟到剛結婚的哥哥都有,不過小弟弟那是比較特殊一點的狀況,大部分都落在大三到碩二的年紀),科系分布從外文系、哲學系、商學院、資工、材料到生科都有(女生很多是外文系,男生資工與材料系的很多)。那這個問題可能就會轉變成你想要看的是什麼,這個計畫中的活動真的可以達到你想要的目的嗎?

你想要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我是商管背景(財金系),目前的工作所屬產業是電信業,自己參加這個活動想要獲得的以及解惑的是

  1. 如果未來要出國讀書,MBA or MSBA(商業分析碩士)哪個比較好,這個活動有MBA Case Study,我想透過這個活動了解MBA適不適合我
  2. 著名的科技巨擘到底長成什麼樣子? 是否如媒體所述的這麼美好
  3. 透過這次活動產生美國企業的人脈,若有相關問題可以繼續詢問
  4. 測試自己可不可以適應美國生活
  5. 檢驗自己工作的成果
  6. 順便完成私人的小心願:看棒球

如果你的目標清單跟我一樣,這樣應該會獲得解答,我自己是覺得這次花錢花得滿值得的。自己要提醒以下幾種狀況,個人覺得如果你是抱持以下心態,這樣的活動可能不適合你。

誰不適合這個活動?

  1. 想要學英文:雖然這個計畫有很多堂商業英文課,但我覺得英文絕對不是在美國2周就可以有很大精進的東西,是需要持續累積的。而這個計畫也要求多益750分以上才能來參加喔!
  2. 想補足商管知識:我覺得計畫中的MBA課程比較像是體驗課程,東西淺淺的,建議如果要學,多看經典商管書籍、報章雜誌、讀真的MBA或是從工作中實踐才是比較實在的方式。
  3. 對科技的認識度低:因為這次活動的產業類別重心幾乎擺在科技業,如果你對區塊鏈、半導體了解只有這幾個字,是去參加活動才惡補,也不是說不能參加,而是這可能顯示你對科技的熱愛程度相對不高,這樣參加活動極可能只是想來朝聖。如果熱愛科技,這些東西早就自己研究過一輪了,而參加這次活動,我覺得要靠聽幾場簡介了解這些東西,其實有點不太實際,而且這些東西的原理若不是理工背景的人,中文的介紹文字其實也不一定能看懂,更何況是全英文。

計畫申請方式

  • 申請時間:我們這屆是2月底前報名
  • 結果公布時間:原定3月下旬,但因為報名人數多延至4月初
  • 需要準備東西:歷年成績單、英文檢定成績(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750分、托福80分、雅思其中一種即可)、申請動機、履歷、審查費15美金
  • 活動補助:有分2種,補助機票3萬元,或是補助機票+部分課程活動共8.5萬,拿到補助的機率據說是20%(活動報名網頁是這樣寫,但我覺得實際好像更高)

活動總花費

沒辦法很現實的一件事就是「錢」,這次活動我覺得如果沒有拿到補助是有點不便宜。有拿到8.5萬補助,我有把這次的活動花費詳細的紀錄下來,真的對這個活動很有興趣的人可以聯繫我,我可以提供活動期間的支出明細。在有補助的情況下,如果不計算自己額外玩的行程花費與紀念品費用,2周的活動自費的部分約12.3萬(含參加計畫費用8萬、機票3.4萬、其他雜費:伙食費、交通費、電信費等)。不過很多事情的價值要看你怎麼衡量,我覺得這個活動對我最大的價值是讓我想通很多事情,實現多年的夢想,所以我覺得值得。

總結

這次活動的成員因為有篩選過,所以我覺得素質都不錯,而且可以感覺得到大家的積極,Q&A時間很多人舉手問問題,MBA課程跟老師互動得很熱絡,下課會把老師包圍住,Office hour大家都很踴躍的跑去找老師談話。主辦也非常有心,盡可能將所有的資源都介紹給我們。自己唯一的小缺憾是不夠踴躍發言,回台灣之後一直在想這件事,到底是台商待了2年變得比較謹言慎行?! 還是對自己比較沒信心,還是花很多時間在思考每個同學行為背後的動機與成因,可能都有吧! Anyway,人生第一次來美國就如此充實精彩,也認識了新朋友,真的不虛此行。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