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UCLite-Google參訪

Bess Chen
9 min readSep 26, 2018

--

Google 總部很像工研院的新竹總部,是一個很大的園區(員工自己可能都會迷路),這次校友會為我們邀請了3個講者: 分別是從UC Berkeley畢業的Mona(華裔美籍,主修經濟)、清華大學畢業的Milla(台灣人,10歲以前在西班牙,主修工業工程管理)、台大畢業的學長(台灣人,應該是主修EE or CS),我覺得這次邀請的講者背景非常多元,剛好代表3種目前科技業徵才的原則,分別是擁有超強軟實力(+超強自我認知)可以幫公司開拓業務、擁有符合企業目前所需之技能、超強技術型人才。

以前我們對Google的認知大多是進去的人都是超強工程師或是數理能力超好,這次的參訪打破了我的既定印象,下面我會依序簡單摘要他們的分享內容,最後再說點小花絮(google的紀念品店、介紹公司的小博物館、令人羨慕的零食區與餐廳)。

Mona

前面提到Mona大學主修經濟,大家聽到經濟系的感覺就是”數學應該不錯喔!”,可是Mona在分享的一開始就提到其實她的數學超級不好的,我想這應該讓很多女生鬆一口氣XD 不過她從14歲起就去實習了,她在一家新創公司待了6年,見證了一家公司從開始到結束的過程,大學期間還利用暑假到台大來學中文,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Macy百貨公司,Macy百貨公司是美國十分老牌的公司,在公司中她傲人的事蹟是讓19個資深的女同事可以聽她的話,有工作經驗的人都會知道要駕馭老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因工作實在太爆炸,所以在感恩節後,Mona就跳槽去google。在google工作約5年,待過很多個團隊,目前是在Google X, Waze團隊負責與媒體打交道,工作性質偏公關與業務性質,像這類的工作很多人會覺得取代性很高,而她的分享告訴大家要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極致。以她為例,她知道自己對人的敏感度很高,知道如何溝通協調,她不是強勢的業務,但她總是可以順利達到業績目標並超標很多。我認為”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其實非常不容易,自己也不斷在摸索中,而自己也非常幸運可以從工作中更加認識自己,開發自己還未被開發的潛能。

她的分享中有特別提到MBA,因為她目前手下管了2個MBA的實習生(Havard、MIT)都是亞裔的女生,其中一個GPA還4.0,聽到都覺得超可怕的。不過Mona在帶她們的過程中發現,MBA其實無法改變人格特質,而她們的人格特質讓他們比較不敢發言,導致部門的人對她們沒什麼印象,尤其是第一次其中一位實習生因為公車出了點狀況,有點小遲到,到的時候她一直跟大家道歉,而自我介紹草草帶過,結果大家只記得她一直向大家道歉。所以她開始幫2個女孩進行改造。在美式強調獨特性的文化,如果你沒有什麼個人特色,無法讓人對你有印象是非常危險的。

進行Q&A時,很多人舉手問問題,我印象比較深的倒不是大家問了什麼問題,而是Mona回答大家的問題時,如果一次問2個問題以上,她真的會忘記,所以她會問提問的人,你剛才還問了什麼。老實說,剛開始會有點小驚訝(原來google的人也會記不住大家的問題),不過看著她的反應似乎不在意,還是保持一貫的笑容和親切的樣子。後來又想了一想,其實這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情,我好像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搞得自己都不能有出槌。後來中午午餐我就跑去跟Mona同桌聊天,當時是想確定MBA的功用,不過很明顯Mona的態度是MBA不能改變人格特質、讀書的經驗無法真實反映你可以應用的能力,她重視實戰經驗(像是你拉了多少客戶、為公司帶來多少營收),最後,她覺得現在時局變化的太快,讀書2年,世界可能已經變成你不認識的樣子。老實說,我還滿認同她的看法。

Mila

從小在西班牙長大,10歲時,爸爸問她問題,結果Milla用西班牙文回答,當時她的父親覺得這樣下去不行,都不會講中文,所以決定把她送去香港,結果去香港中文沒學到是學了廣東話,最後只好送回台灣,因此Milla在台灣開始學中文是在國一的時候,當時的國文老師很好心,放學後留下來繼續輔導她的中文,就這樣過了辛苦的國中三年,後來進北一女、清大工業工程管理學系。

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是鴻海的新幹班(工業管理),負責工廠作業管理,剛開始半年需要每天到工廠跟著工人一起實做,以了解東西如何被生產出來,知道要如何優化生產作業,日後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管理者。當時剛到深圳的工廠的宿舍時,打開門看了覺得傻眼,整個髒兮兮都是灰塵,跟另外2個同事認真地整理了一天,結果晚上發現沒水可以洗澡。不久後2個台大畢業的同事就離職了,當時的主管也是清大工業工程管理學系的學長,因為怕學妹離職,所以有找她來談,她就趁機提出換宿舍的要求,才搬到比較像樣的地方住,但一年多後還時決定離職,不過去的是鴻海子公司正崴,主要負責Apple的產品。後來因為這層關係,剛好google在找硬體人才,後來進了google,主要負責google硬體產品(與設計師討論確認其生產的可行性),例如: google glass。

她提到剛開始其實他非常的自卑,開會常常是躲到角落,因為看到一堆名校的人覺得他們很厲害,後來主管跟她說,只要是被選進google的,就表示你值得在這裡,不需覺得自卑,後來也逐漸發現,在自己的專業上,她的意見真的可以幫助團隊做出更好的產品,而逐漸變得有自信。

她是少數沒有美國學經歷進google的,我認為企業徵才首重還是其專長是否符合公司發展需求,而她的專長剛好是google滿缺的硬體人才,這就不是請MBA來可以解決的,所以讓自己的專長符合市場發展潮流,我認為比墊高學歷重要。

小插曲: Mila是騎重機上下班的喔! 分享會結束大家一起去看她的帥氣紅色重機,一整個被帥到。

台大學長(忘了名字)

一般人心中的google人典型,從台大畢業後選擇赴美讀博士,不過讀到一半就決定去工作了,目前學長在AI team,先前有待過youtube team。他的分享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他因曾經在某個team待得不是很開心,後來選擇換部門,工作表現開始越來越好。不過,我自己的經驗是換部門在一般公司可能不是這麼容易,google應該是很少數對於員工換部門很開放的公司,一般表現很好容易被老闆抓著不放,表現太爛應該沒有人敢要你。

後來在google用餐結束大家在排隊上廁所時,成員就邊跟學長聊天,滿多人問念博士對在美國找工作到底有沒有加分效果,學長認為在這個時代讀博士的風險其實滿大的,因為如果你念的領域太新找不到教授可以修論文或給你指導意見,會很難畢業。另一種是念太冷門的領域其實出去工作跟企業徵才的領域離很遠也很難找工作,他覺得還是要對研究有極大的熱忱,可以蹲在研究室5年以上的人會比較適合。

小插曲: 當天學長帶著他的狗狗來到分享會現場,這種場景應該只有在google看得到。

最後頒獎合照,從左至右:主辦、台大學長、Mona、Mila

花絮

當天到google時,首先看到的就是Andriod寶寶,接著大家就先去了紀念品店(美國人真的很會賺錢到處都有紀念品店),還滿多人買Google Mini的除價格比較低以外,主要是因為在台灣不好買到,可以買回家玩玩。

Google公司介紹博物館,裡面有放了很多神奇的東西,跟一般博物館肅穆端莊的感覺十分不同,下面第一張是某個工程師手繪google搜尋引擎每年的流量與重要里程碑,可以發現流量不斷的破表。

Google公司介紹博物館

這張有一堆球球的是創始人希望每位員工工作時都可以保有have fun的精神

一個看似好玩,但跳下去要爬出來卻很困難的地方XD
Google Earth的操作台

大家看新聞都知道google有免費且吃不完的零食區,親自見證後(下圖),真的東西超多的,從餅乾、水果、堅果到飲料,種類琳瑯滿目,成員都非常興奮,每種都拿來吃。我覺得裡面最深得我心的是一種超濃的芒果汁。至於餅乾我還是比較喜歡吃台灣的傳統好滋味(乖乖、旺旺仙貝、可口奶滋、孔雀餅乾、沙其馬),其實自己公司部門的零食庫就已經很夠吃了,所以google的對我沒有太大吸引了,我反而怕吃太多會變胖@@

最歡樂的零食區

至於餐廳嘛~我當然是非常喜歡囉! 下面是我們當天吃的buffet,這個餐廳比較偏亞洲口味,覺得當天最好吃的是烤雞腿。如果是在美國工作,這樣的餐點可以免費吃,一年可以省下超多錢的。

餐廳
豐盛的午餐

後記

參加計畫後,最喜歡的公司還是Google,最吸引我的事情如下

  • 可以book別人有空的時間跟他交流
  • 可以申請調部門,做好交接,基本上都會成功
  • 有好吃且健康的午餐

最終還是歸結到開放的企業文化,可以接納各種不同背景與多元的文化,並集結世界各地的菁英一起工作,也讓工作可以成為自我實現過程,這應該是工作的最高境界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