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專區】職涯是一個誠實面對與探索自我的過程

Bess Chen
Dec 2, 2023

對前段學校畢業的人來說,讀書考試這是最簡單的道路,因為變素最少,但畢業了7年多,看看身旁的同學朋友們,最多會卡關的都不是考證照、申請MBA、進大公司這種世俗覺得很高大尚的東西,最多的問題還是在自己到底是不是在做喜歡且擅長的事情

當然有些人一生的追求就是錢,只要錢多的地方我就去,反正我做什麼工作都可以做得不錯,如果你的心態是這樣,那走世俗認為的勝利道路其實沒錯。但往往人生就不是這麼簡單,公司給你錢的同時也一定是想從你身上換到什麼,專業能力、忠誠度…等,都是可能的答案,但常常沒跟你說的代價是時間、健康、快樂…等,這些常常是比錢還要更重要的東西,因為無價

工作了7年多往回看,最難的總不是第一份工作的選擇,因為這時候還在資格論的範圍內,照著世俗方式選一個體面的工作其實不難,畢竟只要會考試的人,把資格相關的東西衝到最高分大概就可以拿到想要的工作,而頂尖公司人資不過就是照本宣科,把公司形象塑造好,用高於平均的薪水自然就可以吸引到一堆"優秀"人才。

難的是第二份工作開始的選擇,因為幻想破滅了,會開始迷惘,這世界上好像沒有可以薪水很高、每天爽爽正常上下班、又有發展性、老闆同事又好又不會被裁員的工作,自己又不知道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很多人在這一步卡關了,然後就想出國讀書、考證照,繼續延續資格論的解法,但做這些事不會幫助你知道要去哪裡,現在我想寫下比較有效的解法。

判斷工作上遇到的問題

很多人會很迷惘,有部分來自職場上複雜的狀況,搞不懂為什麼一直被老闆狂罵,為什麼沒做什麼事的同事會升官,為什麼別的部門要扯自己部門後腿…等職場問題,這些就可以把你搞得心力交瘁,對人生產生懷疑。

我自己會把問題分成幾類

  1. 個人特質天賦、擅長事情與價值觀的認知程度
  2. 職場人事利益問題
  3. 公司文化與所屬產業的調性
  4. 產業發展前景

第一個屬於內部問題(自己),其他的屬外部問題(留待之後的文章說明),而這些都環環相扣,因為人在環境中都會受這些事情的影響,如果沒有先分清楚問題,恐怕人很容易會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做出錯誤的判斷,像是都是職場太複雜,人心險惡,所以我要去當自由工作者,就不用面對複雜的人。

分清楚問題後,要做的絕對不是逃避,因為上述問題到哪裡都會遇到。現在的我會針對各項目去學習與加強。

個人特質天賦、擅長事情與價值觀的認知程度

我想大家都知道認識自己的重要性,但這真是一條辛苦的路,還在摸索就要被後面幾項事情擾亂到對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以下提供幾個可以幫助自己更認識自己的方法與思考面向。

相關測驗

外面有很多職能、人格特質、天賦優勢的測驗,在自己可負擔範圍內都可以去試看看

參考文章:原來這些是我的天賦-蓋洛普優勢測驗(Gallup)

擅長事情

別人稱讚你的地方,像是整合能力很好、很會寫文章、很會聊天、熱心助人、待人真誠…等,不管是能力方面的,還是人格特質,都可以認真想想什麼樣的工作會需要這些人格特質。

我以前會覺得這可能是別人禮貌性稱讚,但後來發現這真的是我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知道自己跟別人的差異,才會知道自己好在哪裡。

參考課程:尋找天賦與熱情的系統化做法

價值觀排序

可以先初步排序一下各種工作會涉及到的議題,一定要排出先後,像是健康、成長性、薪水…等,一般剛開始工作的排序和後來實際工作後會不一樣,因為剛開始對工作都會有美好的想像,但逐漸理解社會現實後,排序會有變化,但這是一個逐漸了解自我的過程。

上面是傳統大家都知道的開發方式,但我有一些自己遇到的狀況想跟大家分享

反覆驗證與釐清天賦、價值觀

我過去的經驗是做了上面那些事之後會進入一個似懂非懂的狀態,感覺測驗結果和大家給我的回饋好像可以解釋現有的狀態,但怎麼工作還是很混亂,人還是有點迷惘,但現在回頭看,這是非常正常的狀況,如果都沒有迷惘和混亂,可能表示你過得太舒服了。

即使現在我對自己有信心,我現在也依然會反覆去驗證與釐清天賦、價值觀,我依舊有混亂和迷惘的感覺,但跟之前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心裡會比較平靜的去面對這些狀態,因為我知道這是進步的過程中一定會出現的樣貌。

然後我會著重在那些還有問題的點上面去找方法克服,像是最近我的工作中我非常不擅長做及時的筆記,要很快記下法說會裡面的重點,當時心裡的確會浮現我是不是不適合做這個工作,但我現在會先問自己為什麼自己這件事情會做不好,可能是哪邊出問題了,專注在找出問題點,並解決問題,其實心裡就不會那麼慌。

然後小提醒是沒有一個工作可以100%都做自己擅長且喜歡的事情,只能盡量把比例拉高,或是這個工作的核心能力就是自己擅長的事情,然後就有比較高的機率把不喜歡的事情外包出去。

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近年來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各種時間管理術或筆記整理的軟體,以前我也曾經研究過這些東西,像是番茄鐘、子彈筆記、Notion、Evernote。

可惜這對我來說都沒有很實用,我想了很久,究竟是我太懶,還是方法不好,但我的結論是不適合我,我反而用google doc或是最簡單的手機便利貼APP去紀錄一些東西,效果反而好,因為我沒那麼擅長整理一堆資料。

老實說ChatGPT出來之後,我更加確信"整理資料"這件事會被電腦取代,那麼筆記應該要用來記錄靈感和思考過程。

至於時間安排這部分,我發現有沒有進入心流狀態比把時間塞滿重要,所以不是把事情很有次序邏輯的排序叫好的時間管理,而是怎麼樣分配時間,確保在效率最好的時候做重要的事才是重點。

在理解自身的學習習慣後,我就不會硬要使用當下最流行的學習方式。反而回歸自我,去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慢慢找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網路上或師長朋友的建議僅供參考。

不斷進化與潛能激發

這個狀況在我身上特別明顯,以前在避險基金實習的時候非常痛苦,東西怎樣就是整合不起來,直到我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後,學習的效率變好,後來以前從沒看過的能力與特質逐漸跑出來,像是整合與推理能力

我自己會建議在年輕的時候要多一點的探索,不一定要靠不斷換工作,可以換部門或街不同專案,甚至下班後參加外面舉辦的活動,讓自己進到各種不同的情境,像是大公司/小公司、多人合作/獨立自主工作、專精型工作/多元職能。

有這樣多試,除了會不知道什麼適合自己,有時候在一些情境下可能會激發出自己看不到的能力,就會看到屬於自己的那條人生道路。

結語

以上就是截至目前為止的血淚自我探索,未來有機會我們會討論複雜的職場人事利益問題,希望上面的一些想法可以讓大家在探索自我的時候不那麼焦慮。

關於Bess

目前在Hedge fund擔任Investment Research,負責半導體與下游硬體產業與公司研究

曾任職於台灣最大IC設計集團,擔任Sr. Finance Partner與美國上市IC設計公司(S&P 500成分股),擔任總部財務分析師,負責全球FP&A事務

擅長Equity research、Corporate finance、Data application (Business Intelligence Software, Database, ERP, RPA),通曉半導體、電子硬體、電信業產業知識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bess-chen-33114bb5/

e-mail: b01703030@ntu.edu.tw

更多Bess的文章

--

--